心碎人

心里空落落

十年颠倒【11】

雪球:

下章完结,我会尽快的!


前文点归档




——




——10


 


“我没有想过……”伍嘉成现在的表情满脸的诚恳,就是他刚上一年级,被老师点名起来回答一道算不出的数学题时,他承认自己找不出答案的表情都不会比现在更诚实。


 


谷嘉诚一个问题问了两遍,得不到答案,他看起来却一点也不着急,他依然保持着把所有想冒出来的表情都先冷冻在心里,五官冷静的像一幅静止的油画,一点情绪都不泄露出来的平静问:“那你想和我跳舞吗?”


 


伍嘉成想了一下,他想象中这个温柔又成熟的谷嘉诚揽着他在他的脑子里只跳了半个八拍的探戈,觉得有点怪,他摇摇头。


 


“那你现在,还是很想回去吗?”谷嘉诚又问他。


 


他知道这个回去指的不是回公司,回那个舒服又宽敞的家,要回的是没日没夜的比赛,永远练不完的歌舞课,一月的北京特别冷,暖气也不够好,外卖又油又难吃,他哆哆嗦嗦的披着外套一边往嘴里塞没什么味道的菜一边唠叨谷嘉诚今天哪里又练得不好没听老师的话,心情好的时候就和其他几个人畅想一下等他们赢了决赛,出了道,就可以攒钱搬去很暖和的房子里,开心他就自己做菜,不开心大家就一起出去吃大餐。赵磊和郭子凡两个还在长个子的小子一边塞第二碗饭一边使劲点头,眼睛发亮的盯着他,信的不行。


 


一般这时候他会拍一下头都不抬专心致志吃饭的谷嘉诚问他有没有检讨好,对决赛有没有信心。谷嘉诚像考拉嚼叶子似的那么慢咽下去才开口:“嘉成,快吃吧,菜都凉了。”他咬着牙盯着谷嘉诚,恨不得再拍一掌过去。


 


那时候他幻想的生活,他幻想的荣耀和成就,比不上现在的十分之一。他在那个能冻死人的北京通宵不睡,吃的苦流的汗,想要触碰到的东西,现在全都摆在他的面前,他甚至好运气到不用经历一遍这中间的心酸和磨难,走在路上被天上掉的珠宝砸中的人也没有他这么幸运。


 


而谷嘉诚在问他,他还想不想回去,回去把没练好的那支舞带着他们再练一遍,再被谷嘉诚老神在在的走神气一次,再继续担心鬼知道会在直播的时候出什么意外的决赛。


 


这一次他想了比刚才更久的时间,他不确定自己想明白了,但是已经慢慢的,很轻的点了一下头。


 


这下谷嘉诚很久都没说话了,一动不动盯着他的时候,像泪痣也在看着他似的。伍嘉成差一点就想开口解释你千万不要多想我不是多恨呆在这里好吧我确实觉得呆在这里很奇怪但是也不是因为你说实话我也不知道自己能不能回去也许我就永远回不去了我们都得接受这件事的时候,谷嘉诚倒是先笑了一下。


 


“我知道了。”


 


“……你知道什么啊?”伍嘉成读不懂他。


 


这次换他不回答,他放弃了重温那支探戈的提议,先把脊背从后面无数面镜子的倒影上扯开,不忘捎上伍嘉成一起逃课:“走吧。”


 


伍嘉成一脑袋的问号和对往昔时光的追忆,他想事情的时候总是特别听话,一声异议都没有,跟着他就走。


 


一直到坐到车的副驾上伍嘉成的耳朵才先灵敏的回神过来:“老谷我好像听见什么声音。”


 


“什么?”谷嘉诚插上钥匙发动引擎,一声轰响里掺杂着几乎弱不可闻的小兽哀嚎声。


 


“别开车!”伍嘉成一把攥住他的手腕,不给他换档,“好像是小狗,我下去看看。”


 


伍嘉成蹲下身,借手机的光在车底扫了一圈,果然在后轮前面发现一只眼睛圆亮,全身长长卷卷的毛脏的快看不清颜色,拖着一条渗着血的后腿,躲在车底御寒的流浪狗。它被光一照,怕的想跑,腿瘸了一只又站不起来,嗷呜嗷呜弱弱的叫了两嗓子。这个可怜的小东西走投无路窝藏在这,刚刚要是车一开它全身骨头就要断成两截。


 


伍嘉成小心翼翼的伸手去抓它,它又怕又慌,没命的往旁边爬,伍嘉成更急了:“老谷,来帮我把这只狗抓住。”


 


谷嘉诚搞不清状况,还是听命下了车,他站在另一边,一伸手就把往他腿边逃窜的小狗捞起来。


 


小家伙可怜兮兮的躺在他臂弯里,若有似无的挣扎扭动一下,似乎连下口咬都没力气,伍嘉成皱着眉头尽量动作轻的把它接过来。


 


“最近的宠物医院在哪呀?我们带它去看一下吧,然后把它带回家。”小狗好像听懂了他在说什么,神奇的窝在他怀里,不动了。


 


谷嘉诚摸狗脑袋的手顿住了,他好像感觉很奇怪似的看了伍嘉成一眼:“你要养它?”


 


伍嘉成头也不抬,专心捧着它受伤的后腿看:“对呀。我大学的时候也捡过流浪狗,特别可怜的,但是我们宿舍不许养,最后找了好心收养的人送走了,也不知道它怎么样了……”他自己念叨了半天,没听见谷嘉诚说话,有点讶异的看向他,“怎么啦?”


 


谷嘉诚这时候的表情有点不同,他像在发愣,像怀念,像不忍,盯着抱着那只狗的伍嘉成,很轻的笑了一下,又慢慢收住了:“没什么,你原来说过不养狗了。”


 


“哦……”伍嘉成这才想起来他听过一耳朵的这件事,即使他看过照片也大概能想象那时候的心情,但是听闻和亲身的经历毕竟不同,他对这件事的感受是很淡的,没留下什么伤害,“我是没有那时候的经历啦,我觉得没关系呀,遇见了,怎么办呢?也不能就把它丢出去,是吧?”


 


他把这句话说得无忧无虑的,有一种稚气的乐观劲,谷嘉诚感觉到就像是有一种很久没见的东西正在伍嘉成的身体里渐渐醒来,是那种在摔了跤,结了疤之前,天真纯白的勇气。


 


谷嘉诚慢慢的点了点头:“好,你决定。”


 


等他们把缝了针包扎好乖乖蜷缩在伍嘉成怀里打瞌睡的那只狗带回家的路上,谷嘉诚才想起来问他:“你想好给它起什么名字了吗?”


 


伍嘉成的表情艰难的犹疑了一下,脑子里好像有无数个选项在投票竞选,最后选了个脱颖而出的:“毛毛吧?哈哈哈哈哈哈。”


 


谷嘉诚平静的看了一眼自己就把自己逗的乐不可支的那个人:“不行。”


 


“你不同意啊?”伍嘉成捉狭的笑。


 


“因为你的第一只狗就叫这个名字。”


 


伍嘉成张开的嘴巴半天没合上,他不可思议的看着谷嘉诚:“你当时是怎么同意的……”


 


“我没同意,但是我不敢说。”谷嘉诚的声音里藏了一层薄薄的笑。


 


“怕挨打?”伍嘉成合理猜测。


 


“不是。”谷嘉诚顿了一下,“怕你不开心。”


 


伍嘉成突然想起他印象里,不太久之前的一个采访,谷嘉诚还是个毛头小子,二十多岁的年轻,一肚子话从来不跟他说。他说自己对伍嘉成的决定从来都敢怒不敢言,他一边说一边笑,笑的好看又温柔,看不出一丁点生气或者想造反的情绪,伍嘉成当时坐在他旁边,得意的,还觉得自己特别有威信特别厉害。


 


其实一个人从来不跟你吵,愿意向你妥协,未必是你多正确或者多厉害,其实他在乎你,让你一直都对,不忍心让你失望。


 


伍嘉成突然不知道该继续说什么,他的手搭在小狗安心朝他敞开的肚皮上,掌心一阵温和的暖意。


 


 


第二天待机室里,郭子凡和赵磊在化妆间隙抽空表达了他们对伍嘉成养狗这件事的理解和支持。


 


“小伍哥你就千万别带它出镜,少放点它照片就好了,俗话怎么说的来着,狗怕出名猪怕壮,真的。”郭子凡把椅子拼命往后仰去拍坐在旁边的赵磊肩膀,“磊哥昨天半夜你听见它叫没有,肺活量真好,你说我送点罐头贿赂它它能不能改在白天叫?”


 


赵磊闭着眼睛由化妆师在他脸上随便画:“你这次去打好关系多动动脑子,不要像之前那只,你非把尖叫鸡送给它当礼物,它一按鸡,鸡扯着嗓子叫,它高兴死了,跟着叫,我耳塞都买了几十副。”


 


郭子凡撇撇嘴:“后来我找它要那只鸡它就咬我好吗!我也是受害人!”


 


他们在这边闹腾,那边待机室们被推开了,哗啦啦涌进一大帮服装师助理,人群最中间拥着个鬓发花白上了年纪的老先生,戴着墨镜,穿着合身的三件套西装,颁奖礼的两个主持人穿着礼服跟在他身后喊老师。伍嘉成还没来得及问这是谁,就被谷嘉诚拽着手腕拉起来,四个人画了一半的妆也停下来,恭敬的站成一排喊老师好。


 


老先生理都不理他们,径自走过去,在旁边的化妆桌前坐下来,慢吞吞的摘了墨镜,这才有空瞥他们一眼:“你们啊。”


 


伍嘉成一脑子搞不清状况,他扭头去看谷嘉诚,谷嘉诚垂着眼睛,没什么表情,一只手轻轻抚在他腰上,暗示的拍了一下,和他一起又鞠了个躬。


 


老先生又把头扭回去了,声音还是朝着他们的,带着一声冷哼:“偶像还谈什么音乐,这种颁奖礼要我说请专业歌手就行了,你们这帮,唱唱跳跳这么多年的,唱的什么歌谁知道,又要转型自己写,能写得好吗?我看不见得。”


 


伍嘉成这下明白了,他不认识这个人,但是这个人根本就不是带着善意的,陌生的像刀刃一样尖刻,他抿抿嘴,想说什么,又看了谷嘉诚一眼,怕不合时宜。


 


在他还没来得及开口之前主持人先打了圆场:“哎哟老师,你看我都忘了,那边评审团还有点事要跟您请教呢,就在隔壁,不然您先跟我去看看?”


 


于是这一大帮人又呼啦啦众星捧月似的怎么来的又怎么出去,留下满室扔个针尖都能听见响动的寂静。


 


他们四个人还站在那里,不动也不说话,经纪人走过来叹了口气:“算了算了,人家宝贝儿子,在美国从高中读音乐,硕士科班毕业,回国组了个团,第一张专辑卖得离你们零头还不到,那年颁奖礼你们把他所有奖都抢完了。媒体这个热闹啊,说他一丁点都没遗传到他爸的才华,被偶像写的歌吊打。他这几年明里暗里骂你们还少吗?有地位没涵养,跟小辈过不去,还当老师,你们别管他。”


 


郭子凡哼了一声:“不管他?他是这届评委主席。”


 


赵磊眼都不抬:“他儿子终于能拿最佳组合了是吧。”


 


经纪人瞅瞅这个看看那个:“第十年,粉丝倒是也想看你们拿,可是没办法,内定好了,规矩就是这样,你们也风光过啦,让让人家。”


 


“我们有什么做的不好的吗?为什么要让?”伍嘉成突然开口问。


 


“你……”经纪人被他噎住,“队长你呆会采访别犯浑啊,别像之前那样和记者呛,打打官腔,就说感谢老师照顾就行了。”


 


伍嘉成皱着眉头看着他,经纪人感觉不祥的预感都要把寒毛逼起来了:“你都这么大了,别赌气啊,人家是这行数一数二的,骂你就受着,还想不想混了?”


 


造型师跟着经纪人一起走了,到处都是灯光的房间里就剩下他们四个,这下郭子凡和赵磊也不说话了,一个靠在那低头翻手机一个仰着头把手臂搭在眼睛上打瞌睡。


 


伍嘉成盯着他们俩,心脏都像给人揪了一把的酸,原来他们坐在后台,看到那些不能理解也不够公平的打分你看看我我看看你,彼此眼里都是不服,不认输,不妥协的火气,伍嘉成也一点不遮拦的说过我觉得我们更好,他不觉得有什么不能争取的,自己又没做错,为什么要认。他不知道自己这个曾经会站出来替所有人抱不平的队长是带他们走了一条什么路,让他们现在平静又沉默的接受了现实。


 


“待会记者会问你有没有信心拿奖,你知道要怎么说吗?”谷嘉诚在旁边轻轻的问他。


 


“怎么说?”伍嘉成钝钝的转过头来,他现在觉得自己根本一句话也不会说。


 


谷嘉诚看着他的眼睛,说的很慢,教他:“你说,能入围就很高兴了,大家都很好,就算没拿到,我们也很荣幸。”


 


“我不是这么想的,老谷。”伍嘉成昂着下巴,看上去像跟谁置气,眼神一躲不躲。


 


谷嘉诚躲开他的眼睛,像他正要折断一朵花,他自己都不敢看:“我知道,但是你要这么说。”


 


伍嘉成想这一次,要换自己不跟他吵。


 


也要听他一次。


 


后台采访的时候记者果然尖锐的抓住他问:“这次评委老师在各种场合都对你们颇有微词,批判你们也很直接犀利,你们在后台见到老师了吗?他怎么样?”


 


“老师人很好,很照顾我们,也指点了我们很多,我们觉得很荣幸。”伍嘉成觉得那些话根本就不是从他嘴里说出来的,他不知道自己在说什么,他就像一台打印机,麻木的吐出来那些他不认识不明白的字。


 


“那有没有信心拿下最佳组合奖作为给歌迷十年陪伴的礼物呢队长?”


 


伍嘉成一点都不想说话了,他盯着那些雪亮的闪光灯,眨眨眼睛都觉得痛,他不想在这么明亮的地方说谎,他讨厌说谎。


 


但是谷嘉诚的手在摆台下面握住了他的,谷嘉诚没有替他回答,就像之前很多次一样,在台上被提问,他很慌,谷嘉诚只是盯着他朝他轻轻点了点头,用眼神撑住他,这是他的责任,谷嘉诚不抢。


 


谷嘉诚握着他的手更紧了一点,像想把什么力量传给他。


 


他松口了:“我们觉得只要能入围就很荣幸了,大家都很优秀,结果并不是太重要。”


 


台子下面谷嘉诚的手终于松了一下,又更用力的握紧了他。


 


 


他们当然没有拿到那个奖,就像是一路陪跑的重在参与观众,主办方象征性的颁了几个公开评选的人气奖数据奖,然后他们就一直挂着礼貌得体的微笑看着一些眼生或眼熟家世人脉都不错的人上去平分了那些应该算在自己头上的奖项,人人有奖拿,大家都高兴热闹,欢呼声和掌声像在度过一个什么节日。


 


结束了之后还有派对,等一切该参与该热闹的场合都结束了以后,到家已近午夜。


 


谷嘉诚洗完澡出来,发现客厅的狗窝是空的,他去卧室找,发现伍嘉成坐在床边,还没起名字的小狗窝在他脚边打盹,蹭着他的睡裤。他没开灯,幽幽蓝蓝的疏朗月光像条河一样流过他身上,他被这条河浸没了,像一块沉默的石头,一动不动,眼都不眨的坐在那想事情。


 


“我们第一次拿大奖的时候,”谷嘉诚靠在门边开口,把他唤回神来,“你特别开心,庆功宴还没结束就把我拉走,跟我告白了。”


 


伍嘉成仿佛感觉不可思议:“我啊?我跟你说的啊?”


 


谷嘉诚忍着一点笑点头:“对啊,你可喜欢我了。”


 


伍嘉成充满怀疑的盯着他:“你是不是骗我?”


 


“不是,你忍不住,又不会说谎。你想到什么,就想说出来,你很勇敢。”


 


伍嘉成也笑了一下,又沉默了片刻:“老谷你上次不是问过我吗……我从来没像今天晚上这样,这么想回去。”


 


谷嘉诚慢慢走到他面前,半蹲下来,这样他们俩就差不多高了,小狗被挤在他们俩脚边,醒了,甩甩毛,不准备加入谈话,一瘸一拐的跑回自己窝里。


 


“为什么呢?”谷嘉诚蹲在他面前,抬着头近乎是哄的,问他。


 


这一次伍嘉成沉默了更久:“之前有一次比赛,评委在上面问我们敲鼓是想说什么,其实我有预感,我们要输了,我也特别怕,我知道说这句话很不讨人喜欢,但是我还是说了,我说我们一个都不能少。”


 


谷嘉诚没说话,于是伍嘉成接着说:“我知道他们很不想听我说这个啦……但是我还是想告诉所有人,至少我们坚持的东西。说实话我知道你为什么让我今天这样回答,但是我还是很不习惯,我不喜欢这样。”


 


他说话的声音越来越小,就像是很为自己感觉愧疚似的,最后又沉默了下来。


 


有一个瞬间他以为谷嘉诚什么都不会说了,他又像原来那样,说了很不讨人喜欢的话,谷嘉诚不想听他说这个。谷嘉诚才开口说了一件仿佛完全无关的事。


 


“去年新年,我们上了一个综艺,有一个真心话大冒险的环节,问题是如果你能回到十年前,会对身边的团员说什么话。我们要抽签决定回答的对象,我想了半天,才想好要跟十年前的你说什么,但是又觉得不合适,不过最后我抽到的是磊哥,好像我们说的都挺好笑的,后来你也忘记问,如果是我,会对你说什么。”


 


“那你会对我说什么?现在你可以说呀。”伍嘉成望着他,十分好奇,他突然有点庆幸有这么一次契机,能听到34岁的谷嘉诚说出这句话。


 


谷嘉诚眼睛一眨不眨的盯着他:“我会说,嘉成,你很快就会长大,会有人说你不好但是有更多人喜欢你,偶尔你也要受委屈,说一些违心的话,你会发现长大的人生常常需要一些演技。”


 


他接下来这句话说得非常非常轻,轻到让伍嘉成感觉,整个世界上,可能只有自己一个人听见了。


 


“……但是我永远爱你。”


 


伍嘉成盯着他,他觉得从窗户掠过脸颊的风很凉,但是眼眶发热,他觉得望着他的谷嘉诚能说出这句话的样子很陌生,但是那双眼睛里的东西他很熟悉。


 


伍嘉成慢慢的抬起手,谷嘉诚立刻明白过来,站起身把他的肩膀揽在自己胸口,给了他一个拥抱。


 


原来每次在台上,只要他们赢了,两个人意气张扬的就拥抱在一起。伍嘉成抱着他,第一次感觉到那种即使没有狂欢的庆祝,也无比踏实的平静快乐。


 


伍嘉成的声音闷在他的胸口,模模糊糊的:“其实你说的比较好听,真不知道当时我为什么要告白。”


 


谷嘉诚笑的时候整个胸膛都在震动,伍嘉成能听见他心跳一声声沉稳的搏动。


 


“你一定很想那个33岁的伍嘉成。”伍嘉成知道他想说这句话给自己听,却想把那个永远留给陪他走过了整整十年,和他一起长大,咬着牙走过很多他还不知道的故事,成长的强大又骄傲,一直在他身边的人。


 


过了很久他听见谷嘉诚沉沉的嗯了一声,他好像都没张口,伍嘉成总觉得这一声像他的心脏在说话。


 


“睡吧,不要难过了,说不定等你再睡醒,就已经回去了。”谷嘉诚很轻的拍了两下他的背,“谢谢你来看我。”


 


伍嘉成眨了两下眼睛,把水汽蹭在谷嘉诚的衣服上然后放开了他:“晚安,老谷。”


 


这一觉伍嘉成睡得很沉,又很安心,好像那拥住他的,窄窄的月光河一直流淌,他飘飘然然,随着它流去了很远的地方。



评论

热度(1073)